English

一套邮票引发河南木兰文化热

中原有厚土 方寸起波澜
2000-05-06 来源:光明日报 刘先琴 王大庆 我有话说

本报讯近来,在郑州的新华书店里,有关花木兰的书籍成了热卖书;省历史研究所组织的三篇有关木兰问题研究的文章,被多家媒体竞相转载;花木兰故乡虞城所在的商丘市,专程到省会郑州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将举行首届木兰文化节暨经贸洽谈会……国家邮政局即将发行的《木兰从军》邮票,给河南带来了一股浓浓的木兰文化热。

花木兰是南北朝时期的民族女英雄,她替父从军的故事妇孺皆知,广为流传。木兰身上所体现的勇敢善良、乐于奉献、热爱祖国、热爱家乡以及有功不骄厚禄不受的品格,至今仍有现实意义。据专家考证,木兰的故乡在河南省商丘市虞城县,因此,国家邮政局决定在河南首发《木兰从军》纪念邮票。这套邮票为横四联票,面值均为80分,图案为木兰纺织、木兰从军、木兰征战、木兰还乡,画面与故事情节紧凑连贯,概括了木兰由离家出征到荣归故里的全过程。主图人物借鉴皮影、民间剪纸的手法,衬图置入整首《木兰诗》,充分展示了民族特色和文化底蕴。

河南省邮资票品管理局正是看好了这套邮票的文化特色,提前进行了大量的宣传策划。他们约请当年以豫剧形式将花木兰形象推向全国的著名艺术家常香玉,再次登台与群众见面;召集研究单位和媒体进行专题座谈;在电台、电视台和学校举办各种木兰研究讲座;将木兰故里虞城县邮电所更名为木兰邮电所,所有邮品均加盖“木兰邮电所”原地邮戳;同时限量制作了一批精装、平装卡书,纯金、银邮票卡书和各种纪念封、首日封等。这些工作使沉寂多年的木兰文化重新升温,甚至带动了这段历史的研究。河南省历史研究所副所长苏丽湘评介说,这种整体的上规模的木兰文化现象,是多年来的第一次,当然与邮政部门的工作是分不开的。希望今后有更多的部门,以更多样的形式推动和弘扬民族文化,使我们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文化艺术走向大众,走向世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